這是今年初的作品papatya ( 雛菊 )
 Ebru是定居在伊斯坦堡後一直想學的土耳其傳統藝術之一,自從看過電視上的介紹深深迷上,頻頻出現我的腦海中;去年因為蓋自家後,雖然有空可回台灣, 但新家才落成以花費不少,就留下未回台,先到區民眾服務中洽詢,結果白跑二次,課程沒開成.之後鄰居女兒告訴我,市政府有免費職訓課程,幸運的趕上報名時間.一個月後開課,每星期六9:00-am---4:00pm ,這是免費課程,1人也只可選一課程,只需付教材費. Ebru有人稱之為大理石花紋創作,有人稱為在水中跳舞的創作,其起源已不可考,中國的文房四'寶,流沙箋,ㄖ本墨流及紅流有類似的水墨創作,土耳其斯坦國時稱為Ebre,絲路中的伊朗稱為Ebri ,奧斯曼時還是同樣稱呼,之後土文稱為Ebru .
 Ebru所需材料:水,泥土顏料,牛膽汁,(kitre )樹膠,deniz kaydayıfı ( 海物粉),馬毛筆刷. 及專用長方型不鏽鋼盆. 使用畫作水須先前就調好濃度.筆刷完整沾染顏料後,以兩指微擰乾,然後在水上有方式的灑上顏料,也可利用工具做出特殊花紋,細緻的各形各色花的創作.
, 從去年10月至今年6月一直在市政府課程學習,大置流程學到,但10-15人輪流創作,多少學得有限,在家又還不能操作,顏料加牛膽汁後味道實在不好聞,顏料多少都會噴至牆面 ,所以有窗戶的小陽台最適宜,可惜我的陽台開放式,
這個月開始,我跟一位傳統操作法的Ebru老師學,剛好有兩位中國朋友一起,一位是我之前課程的同學,她畫的極佳,她已學3年多.個人有一畫盆,老師前一天已把水調好,一星期一次每次2小時. 11/3 為第一堂,我從頭學,筆的握法,揮灑顏料手法還很僵硬.Battal ,ebru的基本操作法,先用藍顏色揮灑第一層,弟二層也以同顏色但牛膽汁濃度高些的顏料揮灑.成現下列圖:




下列圖為Erol老師的作品:battal 圖形揮灑極規則








11/10第二堂,還是battal畫法,顏色不同,三層顏料, 紅土顏料\灰藍色/灰藍多些牛膽汁. 下課前手終於能揮灑自如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rrie 的頭像
    Carrie

    蚊在伊鄉

   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